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通知

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    2023-07-10

各部门、各单位:

为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进程,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查自评自建工作进度安排

(一)2023年7月31日前完成。

各部门、各单位:召开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做好推进会会议记录,留档照片,发布新闻;深入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河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等文件,围绕审核指标,聚焦每一个审核重点,逐项审核,开展自查自评自建;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查缺补漏,废旧立新,完善制度建设;整理相关工作材料,做好归档;更新完善部门网站信息。

评建办公室:编制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评估知识手册》(上册);建立我校审核评估网站并完善相关内容;组织一级指标牵头单位赴兄弟院校调研学习;研究确定常模和可选指标;依据评估指标编撰学校层面支撑材料目录;统筹推进学校迎评自建工作。

职能部门:根据《河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内涵及任务分工》,撰写所涉及工作任务的自评报告(含问题清单),整理支撑材料,将自评报告(含问题清单)纸质版(经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电子版和支撑材料目录提交一级指标牵头单位。

各学院:对近三年教学档案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完整规范。整理归档审核评估内容涉及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形成性考核材料、试卷、实验报告、实习实训报告、教研活动等教学过程文档。学院要对照国家专业质量标准、审核评估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检查人才培养方案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方案和大纲是否体现学生中心和产出导向,人才培养工作是否体现持续改进。及时查缺补漏,完善文档,按相关管理规定整理存放,确保教学档案齐全。完成教学单位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重点工作安排(详见附件3、附件4)。

教师:进行教学材料自查,对自己负责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设计、毕业论文(设计)、试卷批改、实验报告和课程作业、教学过程记录等进行自查整改。

(二)2023年8月20日前完成。

一级指标牵头单位(党办、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根据《河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内涵及任务分工》,立足学校层面,撰写所负责一级指标自评报告(含问题清单),自评报告要体现二级指标和审核重点,实事求是,客观具体,不回避问题、不隐瞒事实、不弄虚作假、不夸大成绩,其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以及改进措施不少于三分之一。依据自评报告,收集整理支撑材料,形成支撑材料目录。将纸质版的自评报告(含问题清单)和支撑材料目录经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后,连同电子版提交至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A310。

评建办公室:完成《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完善学校支撑材料目录,整理支撑材料,起草学校自评报告(含问题清单)。

各学院:根据《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校政字9号)进一步规范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依据实习基地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实习基地建设;对本学院教研室、实验室、资料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开展育人文化建设,营造浓厚育人氛围;根据审核评估指标以及相关专业建设标准,结合学院实际,做好自评自查自建,撰写本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含问题清单),收集整理支撑材料。自评报告控制在2万字以内,其中问题、原因分析及整改举措部分的字数不少于三分之一。自评报告(含问题清单)纸质版经学院书记、院长双签字后,连同电子版提交至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A310。

教师:认真备课,针对2023下半年所讲授课程,优化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明确本课程对学生毕业要求的支撑作用,强化思政元素,美化PPT,为上好每一节课做足准备。

(三)2023年9月3日前完成。

评建办公室:完成学校自评报告初稿;初步完成学校支撑材料纸质和电子版的收集汇总整理;组织完成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级指标牵头单位:整理完成所负责一级指标的支撑材料,将纸质和电子版同时提交至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A310。

职能部门:完善所涉及指标的支撑材料,主动配合一级指标牵头单位按期完成支撑材料收集整理工作。

各学院和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学校有关教学管理规定,继续对教学材料规范整理,持续改进,准备好新学期教学工作。

督查组:联合评建办公室、教学督导专家对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前期开展的自评自建工作成效进行督查。

(四)2023年9月15日前完成。

评建办公室:完成学校自评报告第二稿;基本完成学校支撑材料整理(含纸质版和电子版);总结凝练2个教育教学示范案例(教务处);整理评估专家案头材料。

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审核重点为依据,总结本部门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情况,从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的工作思路、主要举措、取得成效(凝练工作特色和亮点)、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方面形成文字材料并制作成PPT(页数在20-30页,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以备访谈。

(五)9月30日前完成。

评建办公室:完成学校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定稿;制定诊断评估方案,邀请专家入校进行诊断性评估。

各学院:总结近五年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凝练特色,形成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文字不多于5000 字。教育教学示范案例具体可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模式、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上的重大改革。案例需介绍学院实施上述举措所取得的建设成效,包括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突破,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突出效果,及其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价值。

(六)线上评估开始前完成。

各部门、各单位:针对诊断评估中专家提出的问题,落实整改;紧扣评估工作要求和学校部署,持续细化和完善各项工作。

评建办公室:完成2023年度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和《2022-2023 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持续完善学校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形成终稿,迎接评估。

、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广泛动员,明确责任,落实任务。

(二)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研究制定各自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积极开展自评自建,在组织会议研讨、专题培训、工作推进、文件修订、专项检查时都要及时留痕,多在学校中文网发布新闻,便于后期工作总结和制作支撑材料。

(三)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负责,严格按照审核评估工作进度安排完成相关工作,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模范及时宣传表扬,对影响学校审核评估工作进度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处理。


河南中医药大学

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

2023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