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动态 >> 正文

评估动态

我校举办2022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班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2-12-12


线上专题培训班



专家授课《以方育人 以文化人》



专家授课《课程教学设计-方法与策略》


本网讯(文/图 陈戈)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高新入职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帮助新教师尽快胜任岗位工作要求,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我校于12月5日至12月9日对2022年新入职的74名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分“教育理念与基本素养”“教学能力与职业发展”“教学行动与实训”三个阶段进行,采取线上专家名师授课+网络平台课程专题研习+学院实训相结合的融合式培训培养方式。12月5日上午,学校举行了培训班开班仪式,仪式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呼海涛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发表讲话,并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立德铸魂,砥砺奋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专题报告。徐江雁从学校校史、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际合作、医疗服务等几方面对学校情况进行简单介绍,着重围绕牢记教育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树立教育信仰,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追求守正创新,争当促进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三个方面对新进教师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表示,希望各位新教师能够尽快融入河中医,争当“爱校、乐教、敬业、奉献”的模范,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为期五天的第一阶段培训根据高校教师职业特点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要求,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的8位知名专家名师围绕“师德师风与职业发展”“教学理念”“信息技术”“金课建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创新”多个模块开展线上专题学习,利用培训间隙,学校还组织新进教师自学学校各项教师相关的政策、制度等,发放新入职教师手册,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学校基本情况,了解高校教学工作特点,建立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直播授课还面向全校教师开放,各学院619名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直播学习。此次专题培训结束后,新教师将进入为期半年的教学实训和线上课程学习阶段,相关学院要为每位新教师配备教学导师,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积极引导新教师进行较为系统的教学训练,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是学校充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根据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需要,着力构建立体化的培训培养体系,以提升师德师风素养、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增强教育教学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为重点,努力为专任教师队伍建设把好入口关,为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打牢职业基础,为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师资保障。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