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竞赛评比展示活动的通知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2-09-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教高〔2020〕314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度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强化“思想大课堂”理念,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二、活动对象

河南中医药大学全体专兼职教师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5日—2022年12月15日

四、活动要求

每位参赛教师需提交主讲课程1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要充分梳理课程的德育元素,适当选择列入教学设计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需要重点阐明课程里包含的德育元素以及将其如何与课程教授的内容相结合;要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如盐在水”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整个教学设计中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五、活动流程

本次展示活动分学院评比和学校展示两个阶段进行。

(一)学院评比

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结合本学院专业、学科及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的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格式可以参照附件1,鼓励各学院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进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各学院须于2022年11月15日前完成评比。

(二)学校展示

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各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获奖情况将优秀教学设计集结成册,组织一等奖获奖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题观摩教学展示,作为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予以推广和示范。

六、竞赛奖励

(一)根据各学院专任教师人数,以学院为单位,每个学院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具体名额见附件2)

(二)此次教学设计竞赛评比展示活动一、二等奖分别按照校级教学竞赛二、三等奖,在职称晋升时,按照职称评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计分,进行奖励,同时作为评先评优和选拔参加参加上一级教学竞赛的依据,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

七、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展示活动,广泛宣传动员,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二)各学院要严格审查教学设计内容,科学制定评分标准,认真组织专家评审,确保比赛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参与活动教师要总结教学经验,认真准备,转变教学观念,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为广大教师提供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和学习样板。

(三)各学院于2022年11月20日前,将本单位教学设计实施方案、参赛教师成绩、竞赛总结等竞赛材料纸质文档1份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联系人:闫秀娟,联系电话:65575596;电子信箱:jiaopingzhongxin@126.com。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9月15日